引言 辨識技術原理概述 核心技術應用領域
因應安全意識日漸提升,安全系統走向智慧化應用,不再僅限於安全防護功能,而是尋求更廣泛的監控與多功能管理應用,提供全程自動監控、快速搜尋整合和即時回應處理的安全機制,儼然成為目前安全監控產業的重要發展趨勢。

綜觀傳統的數位監控系統,往往具有以下四大不足之處。第一,安控人員需要長時間注視監控畫面,時時刻刻注意所監控的場域,其注意力經由一段時間後必定減弱甚或消失,這是人工安控方式最大的缺點,若安控人員未能發現特殊事件的發生,將造成安控人員無法及時反應的疏失;第二,許多監控軟體為了節省記憶空間而只偵測動態物體,造成對於環境的變化有所疏忽;第三,針對之前的畫面搜尋不易,而耗費許多心力進行進一步搜尋;第四,受限於固定的視角及影像壓縮等的限制,對於監控畫面中的移動物體,往往無法清楚地擷取,而呈現模糊不清或影像過小的現象,且偶有監視時間與空間死角的問題產生。蒙恬【TrackIN監視追蹤系統】為了改善一般傳統的數位監控系統的不完美,研發「主動偵測,即時反應」、「設定條件,記錄事件」、「自動追蹤,放大特寫」,以及「事件索引,智慧搜尋」等四大領先技術,同時解決傳統監控的不足、降低監控所耗費的資源,同時提供了更具效益的監控方式。

       現今數位監控成為保護個人身家安全與防治犯罪的利器,數位錄影內容不僅在刑案發生後,可提供警方有利於破案的線索,更可在案件發生前,有效嚇阻以身試法的臨起意圖,防患犯罪於未然。蒙恬【TrackIN監視追蹤系統】透過主動偵測、條件記錄、放大特寫、智慧搜尋…等強大功能,徹底改變了傳統數位影像監控的內容與操作模式,提供一個智慧型錄影監控系統全新的指標。在現今環境領域下,安全是家庭、企業、社會與國際間重要課題,將需要更可靠的身份辨識方案,市場發展潛力可期,蒙恬科技亦將持續研究發展提供安全有效之解決應用方案。
 
       核心技術原理概述 (Kernel Technology Introduction) 【TrackIN監視追蹤系統】由一部系統伺服器,一支高速球型攝影機,與三支場域監控攝影機所組成。當任一支場域監控攝影機偵測到可疑的運動物體,如行人或車輛,出現在所監控的場景中時,系統伺服器會即刻啟動高速球型攝影機,對準該物體,擷取該物體的放大影像,並持續追蹤並記錄其行動軌跡。有效解決目前數位監控無法提供即時反應機制與遠端物體影像品質不夠清晰的重大缺點。此外,本系統還結合了人臉偵測技術,可藉由高速球型攝影機取得行人的人臉特寫,並將取得的人臉記錄配合該人物的移動軌跡記錄存放於資料庫中,提供了一種嶄新的以人臉特寫或人車移動軌跡為條件的回放搜尋模式,大幅改善現今邊看邊找的人工搜尋方式,故可在短時間內,有效過濾大量錄影資料。
       簡言之,【TrackIN監視追蹤系統】提供了四大嶄新的安控功能:主動偵測、條件記錄、放大特寫、智慧搜尋。使安全監控具備即時反應、內容分類、及智慧管理的非凡能力,徹底顛覆傳統人為操控攝影機的互動模式,重新定義了新世代的智慧型監控系統。

   智慧型監控系統主要功能

【TrackIN監視追蹤系統】 除了具備一般數位監視系統的功能外,主要是為了提供下列四大功能﹕

主動偵測,即時反應:一旦有移動物體侵入場域監控攝影機的監視場景中時,系統伺服器會自行偵測,並立刻將侵入物體的數目、大小、滯留時間等相關訊息,利用網路或手機短訊等方式即時傳送給保全或其它相關人員,使數位監控由被動的巡查,提昇為主動的即時反應。
設定條件,記錄事件:【TrackIN監視追蹤系統】提供多樣化的條件設定,讓系統伺服器自動判斷是否需要進行攝影記錄,以有效節省記憶空間。例如,監測者可設定只有當物體沿某個方向行進或當物體進入禁止進入的區域時,監視系統才開始記錄這些特殊條件下的影像,讓有限的記憶空間,能夠發揮更大的效用。
自動追蹤,放大特寫:當有移動物體進入場域監控攝影機的監視場景中,高速球型攝影機將會自動偵測與追蹤該物體,並放大其入侵物體的特寫鏡頭,以提供未來後續追蹤之用。例如:當入侵物體為行人時,系統伺服器會透過球型攝影機自動偵測並擷取其放大的人臉影像;而當入侵物體為車輛時,球型攝影機則會主動偵測並放大車體影像,並提高獲取車牌號碼資料的機會。如此一來,監控系統方將可利用放大後的特寫鏡頭,有效發揮監控效益與其後續應用。
事件索引,智慧搜尋:移動物體如人車等的移動軌跡,或物體放大的近照片段,與人臉影像,均可提供深具參考價值的事件搜尋索引。保全人員不再僅能以時間當成搜尋索引,利用快轉方式,反覆找尋事件發生的瞬間。任何在場域攝影機前發生的入侵事件,本系統均有事件影像特寫(Key Frames)提供快速的索引,故可在最短時間內,尋得與該事件相關的錄影影像片段,大幅度地提升搜尋效率。把事件影像的內容進行分析,利用人工智慧抽取移動軌跡與人臉影像是本系統的一大特色。
系統架構示意圖
如上圖所示, 【TrackIN監視追蹤系統】由一部系統伺服器(Management Server),一支高速球型攝影機(Speed Dome Camera),與三支場域監控攝影機(Monitoring Camera)所組成。場域監控攝影機可依現場需求對準三個不同方位、不同範圍、與不同景深的場景,進行即時影像內容分析。若一旦偵測到有移動物體進入場景中,系統伺服器會立刻啟動高速球型攝影機對準該移動物體,放大該物體並持續進行近照錄影,場域監控攝影機也會同時記錄該物體的行進動向與軌跡。
 

   【TrackIN監視追蹤系統】可以適用於下述情況的安全監控:

財物監控:本系統可有效偵測任何靠近受保護財物的物體與其相關訊息,並即時利用網路或手機短訊等方式傳送給保全或其它相關人員,讓財物監控能夠提供主動的即時反應,以確保財物安全。
特定區域監控:可針對特定區域進行監控,不但擷取任何入侵此區域的行人或車輛的特寫且即時回報相關資訊,以有效提升安全性。
人流或車流方向監控:可設定行人或車輛等物體的行進方向,當有移動物體未依照指示方向行進時,監視系統即可立即回應。例如,單行道、鐵道或捷運的禁止跨越處、平交道、機(汽)車禁行道、左右轉禁止道…等交通管控。
數目管控:本系統可自動計算出現在該區域內的物體數目,並於達到特定數目時給予回報,以利提供即時性反應。
放大特寫:本系統會自動搜尋監視區域內出現的物體,並擷取與放大記錄該物體的特寫影像,將有助於未來的控管回顧或搜尋。

一般而言,【TrackIN監視追蹤系統】較適用於「入侵事件」的偵測,並不適用於人車往來頻繁處的安全監控。故如百貨公司的大門口,人員出入頻繁,並不適合安裝本系統,但公司的倉儲、機房、安全門、防火道、與停車場,或上班前與下班後的某些特定區域之門禁監控等,是相當適合本系統發揮其特有功能的安控應用。